八件珍藏郵品澳門亮相
20/09/2018 17:45

澳門2018第35屆亞洲國際集郵展覽21日於澳門拉開序幕。郵電局局長劉惠明於傳媒導賞中特別向一眾傳媒介紹放置於珍郵館中,由中國郵政郵票博物館借出的八件稀貴珍藏,其簡介如下:

《費拉爾手稿》(1)(2)及(3)
中國郵政郵票博物館館藏中所存最早的郵票設計圖稿出自清代海關德國藉官員費拉爾,其設計的“蟠龍、躍鯉、飛雁"郵票是清代國家郵政從1897年起正式發行的普通郵票,以面值“分"、“角"、及“元"分別依次對應 “蟠龍"“躍鯉"及“飛雁"圖案。

《費拉爾手稿》的內容涉及到大龍、小龍、慈禧壽辰、蟠龍郵票及明信片的設計、印製過程,其中詳述了設計構圖、面值、文字、規格、版式、發行時間、用紙及承印廠家、印刷費用等,是中國郵政郵票博物館收藏的檔案珍本,是研究中國清代郵政史、郵票和明信片的第一手珍貴資料。

大龍郵票
中國發行的第一套郵票據面值分為1分銀(黃綠色)、3分銀(朱紅色)及5分銀(橘黃色),因主圖為龍,名為“中國大龍郵票”簡稱“大龍郵票”,是中國近代郵政發端的重要標誌物,具有里程碑式意義。

清欠資郵票加蓋“臨時中立”郵票
1912年1月1日中華民國成立,新欠資郵票來不及印製,當時主管中國郵政的法國人帛黎持郵政中立態度,令上海郵政供應處在清代倫敦版8種面值欠資郵票上用5號字紅色油墨加蓋“臨時中立”字樣,並於1月30日發行售用。

抗戰軍人紀念郵票
1938年8月26 日為優待抗日戰士通信,晉察冀邊區臨時郵政發行了一套抗戰軍人紀念郵票,郵票既無面值也無齒孔,是中國人民革命戰爭時期第一套紀念郵票,第一套軍人專用郵票,也是第一套無面值郵票。

庚申年郵票及原圖
T.46“庚申年"郵票由著名畫家黃永玉以水墨畫創作的金猴翹首端坐,姜偉傑的雕刻佈線靈活,完美準確呈現原作精髓。郵票於1980年2月15日發行,揭開了中國生肖郵票系列的序幕,其市場價也屢創新高。

文7毛主席詩詞郵票
毛澤東是一位偉大的政治家、革命家,更是一位卓越的詩人和書法家。郵票選用了13首毛澤東詩詞,一律按原作縮小,不作變動,因此這套郵票票幅規格較多。雕刻師通過精湛的技法把毛澤東書法中跌宕起伏,節奏明快,神采飄逸,筆意奔放,氣勢磅礡的特點都較好地體現出來。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