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電局為《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提供電子認證"雲簽"服務及安全電子郵箱
25/01/2019 12:45

為配合特區政府智慧政務,深化智慧政務發展, 郵電局自2019年1月1日起參與 「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簡稱“一戶通”)計劃,市民於行政公職局或政府綜合服務大樓申請《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時,可同時申請本局的"雲簽"服務及安全電子郵箱(SEPBox),並享豁免首年"雲簽"服務年費。只需透過安全電子郵箱啟動"雲簽"帳戶,市民便可於《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流動應用程式或網站內,使用個人"雲簽"服務為需要簽署的電子文件進行具有法律效力的電子簽署,配合eSignTrust免費提供的流動應用程式EMOTP產生的一次性密碼,達致雙重認證。市民亦可透過安全電子郵箱接收由《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發出的電子通知書。 此外,自2019年起,郵電局為勞工事務局、治安警察局的"家務工作外地僱員申請服務"及市政署的"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服務"提供電子認證"雲簽"服務。市民可透過手機程式結合"雲簽"帳戶之電子證書提交附有電子簽名的外地家傭聘用配額申請、逗留許可申請、逗留許可續期申請及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申請與申請更改場所設施等。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第5/2005號法律《電子文件及電子簽名法》,郵電局於2006年推出名為eSignTrust的電子認證服務,是目前唯一被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認可的認證實體,為個人、機構及政府實體簽發具有法律效力的電子證書。

多年來,郵電局一直積極為本澳智慧城市提供良好的基礎設施及服務,當中為推動文件電子化,過去已先後陸續推出電子證書、電子認證"雲簽"服務、電子認證郵戳、郵政電子掛號郵件、郵政電子郵件、電子直函推廣e及電子賬單等公共服務。截至2018年底,已累計發出超過30000張電子證書及超過20000個安全電子郵箱帳戶,當中共有71個政府部門使用eSignTrust發出的電子證書。使用電子簽名已成為政府部門內部及相互之間日常政務工作的一部份,包括電子公函、公文審批、假期申請及審批、意見交換、工作流程管理等,減少不必要的文件傳遞。

另外,針對《醫療事故法律制度》中對病歷電子化的處理,電子證書亦廣泛應用於鏡湖醫院、工人醫療所等醫療機構的電子病歷系統,確保電子病歷資料的完整性。

eSignTrust發出的電子證書亦應用於面向市民的電子服務,包括辦理法務局網上申領書面報告(查屋紙及查公司紙)、經濟局商標註冊及續期、財政局電子申報職業稅及金融機構稅務信息交換、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科研科普儀器設備特別資助申請、市政署坑道工程准照申請、行政公職局網上選民登記、治安警察局非家務工作的外地僱員申請等。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