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電局局長與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學生真情對話
06/07/2018 17:18
郵電局劉惠明局長在7月6日上午到訪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與二百多位高中學生真情對話,分享《澳門郵票–家國情懷,放眼世界》。

從澳門發行的第一套郵票「王冠」開始,直至八十年代澳門出現由本土設計師設計的本地題材,郵票從來都是代表國家和地區的名片。人們從郵票發行的題材以至郵票的圖案中,必定會看得到發行地的生活風貌、風土人情以及政治和經濟發展的變遷。澳門的郵票歷年在世界各地獲得甚多的獎項,劉局長以眾多例子與各位同學分享了這些獲獎郵票的題材所呈現的風格,郵票的設計師既有澳門的土生葡人,也有國內以及郵局內部的設計師等。

循著郵電司、郵電局、郵政局直至回到郵電局標誌的演變,在座聽眾興致勃勃地回顧,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發行的第一套郵票,郵票上印上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區徽和代表澳門的蓮花。澳門郵電為紀念重大事件發行的郵票,包括「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成功紀念」、「中國隊參加2002年世界杯足球賽紀念」、「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成功」、「鄧小平誕生一百周年」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周年紀念的發行的題材,都佐證我們的生活與國家緊密相連。劉局長也與大家分享了「鄭和下西洋600周年」和「民間燈彩」的發行背後的點滴,尤其「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幕」的小型張可是首次以多邊形出現的郵票。

郵票的發行一直都與文創產業有著密切的關聯。從郵票中衍生的產品其實都是藝術創作,也都有熱心的粉絲戳力收藏。其中生肖茶壺以及其他由藝術家設計的瓷畫、畫軸等都是獨特的文化產品。劉局長隨後總結了在不同時期,澳門郵電承擔的角色和職責,並於互動環節中回答了同學們對郵電工作、領袖訓練、創新和洞悉力的培養;同時亦和在座各位學妹分享了有關職業規劃和管理的藝術以及在職婦女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重要,鼓勵大家追隨自己的心努力找尋和定位未來的路向。最後眾人一起拍照留念,記錄難得共聚的分享。


郵電局劉惠明局長與二百多位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學生進行真情對話


答問環節學生踴躍向劉惠明局長提問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