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內地與港澳郵政高峰會議
18/12/2020 16:45

第三屆內地與港澳郵政高峰會議於12月9日首次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在北京、香港和澳門三地聯合舉行,內容包括內地與港澳郵政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舉措以及各自發展情況、推動落實粵港澳大灣區郵政業發展實施意見及萬國郵政聯盟大會重點問題等。而參加了是次高峰會議的領導有國家郵政局馬軍勝局長、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劉愛力董事長、香港郵政署朱曼鈴署長、澳門郵電局劉惠明局長及相關領導主管。

在會議上,劉惠明局長表示,疫情期間,澳門郵電局堅持營業,服務市民和政府抗疫資金支票的投遞,並在國家郵政局和中國郵政的支援下,沒有中斷國際郵路。下一步將大力支持三地共同合作,發揮港珠澳大橋陸運基礎設施資源優勢,提升運輸能力,與內地聯合發行郵票,講好“一國兩制”的故事。

本次高峰會議達成四項共識:一是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化內地與港澳郵政峰會機制,開展文化交流合作,加強青年交流,共同促進郵政業和諧發展;二是促進內地與港澳優勢互補,協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郵政業高品質發展,成立專項工作組,加強統籌謀劃和專案對接;三是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合作,做好內地與港澳郵政以及與其他相關方的資訊溝通、政策協調和行動配合;四是強化溝通協調,積極參與萬國郵聯和區域郵政組織事務,做好重大議題談判,標準制修訂等相關工作。本局將繼續參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郵政發展工作,並跟進會議達成的四項共識。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