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內地與港澳郵政高峰會
15/12/2023 17:02

第五屆內地與港澳郵政高峰會於12月14日在澳門舉行,運輸工務司羅立文司長應邀出席,並在一眾主禮嘉賓陪同下,為會議主持開幕儀式。會上國家郵政局趙沖久局長、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劉愛力董事長、香港郵政署戴淑嬈署長、澳門郵電局劉惠明局長發表歡迎致詞,隨後三地與會代表分別進行了業務交流及作專題研討報告。本屆焦點議題包括各郵政發展整體情況及展望、郵政業務創新發展實踐交流、探討跨境業務合作的挑戰與機遇等。

 

劉惠明局長在會議上表示,在疫情期間,全球郵政快遞行業面對挑戰與壓力。但在中、港、澳三地郵政的緊密溝通和通力合作下,最終克服種種困難,繼續為廣大民眾提供專業優質的郵政服務。在國際事務方面,郵電局一直積極參與萬國郵聯及區域郵政組織的重要活動,充分發揮自身的區域優勢和作為中葡橋樑的重要角色。劉局長表示,期盼內地與港澳郵政高峰會議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形成持久機制,為三地郵政業提供一個定期交流意見和保持緊密聯繫的寶貴平台,尋求更多持續發展和合作空間。

 

會議最後由國家郵政局趙沖久局長作總結,是次高峰會取得了豐碩成果,共達成六項重要共識,包括:(1) 充分發揮內地與港澳郵政峰會機制作用,深化內地與港澳郵政交流合作;(2) 推進大灣區寄遞服務網路互聯互通;(3) 促進內地與港澳郵政資源共享優勢互補;(4) 提升大灣區郵政業智慧科技應用;(5) 豐富內地與港澳郵政文化交流合作和 (6) 密切內地與港澳郵政人員交流。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