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甚麼是進口管制系統2(ICS2)?

    進口管制系統2(ICS2)是新的保安及安全措施。歐盟、瑞士和挪威於2023年3月1日起對進口及轉運的特快專遞、包裹、掛號及非掛號小包(非信件類)郵件實施新的措施。相關國家海關將會就寄往或經轉該地的郵件,於投寄地離境前進行初步評估,沒有電子報關的郵件(非信件類)可能不獲目的地海關接納。

     

  1. 歐盟成員國有哪些?

    歐盟27個成員國包括:法國、德國、西班牙、荷蘭、比利時、意大利、丹麥、瑞典、愛爾蘭、奧地利、盧森堡、芬蘭、葡萄牙、波蘭、捷克、希臘、匈牙利、克羅地亞、羅馬尼亞、斯洛文尼亞、愛沙尼亞、立陶宛、塞浦路斯、斯洛伐克、馬爾他、拉脫維亞及保加利亞。

     

  1. 有哪些目的地是經歐盟轉運?

    經歐盟轉運的目的地如下︰

    國家

    非洲

    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布基納法索、喀麥隆、加那利群島、佛得角、中非共和國、乍得、科摩羅、科特迪瓦、赤道幾內亞、 加蓬、岡比亞、幾內亞、幾內亞比紹、利比里亞、馬德拉、毛里塔尼亞、尼日爾、留尼汪島、聖多美及普林西比、塞內加爾、塞拉利昂、北非西班牙屬土、突尼斯

    亞洲

    以色列、吉爾吉斯、沙地阿拉伯、烏茲別克

    中、南美洲

    安提瓜及巴布達、阿根廷、巴哈馬、伯利茲、玻利維亞、巴西、古巴、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法屬西印度群島(瓜德羅普島)、法屬西印度群島(馬提尼克島)、格林納達、危地馬拉、圭亞那、海地、洪都拉斯(共和國)、 牙買加、墨西哥、 尼加拉瓜、巴拉圭、秘魯、聖克里斯托佛島(聖基茨島)及尼 維斯島、聖盧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千里達和多巴哥、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

    歐洲

    阿爾巴尼亞、安道爾、亞速爾、巴利阿里群島、科西嘉島、法羅群島、格魯吉亞、直布羅陀、格陵蘭、冰島、科索沃、列支敦士登、摩納哥、聖馬力諾、塞爾維亞、土耳其、烏克蘭、英國、梵蒂岡

    北美洲

    百慕達

    備註: 上述目的地或會因郵件轉運安排及服務狀況而變更。

     

  1. 如郵件沒有報關,會有甚麼後果?

    如郵件內載非文件類物品,且未附有報關資料,均可能被退回或甚至被銷毀。

     

  1. 電子報關時須提供甚麼資料?
    • 寄件人資料;
    • 收件人資料;
    • 內載物品的資料;
    • 貨物協調制度編號(HS);
    • 回郵地址;
    • 可聯繫的本地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

     

  1. 何謂協調制度編碼 (HS)?

    協調制度(Harmonized Commodity Description and Coding System,一般稱為Harmonized System,簡稱HS)由世界海關組織編製,用於對國際貿易商品分類的標準目錄,以統一世界各國海關對國際進出口貿易商品分類的界定標準。世界海關組織會因應國際貿易及商品市場的發展提供更新和修訂建議。本澳所採用的《澳門對外貿易貨物分類表/協調制度》是由統計暨普查局按照有關修訂建議並因應本地需要而訂定的本地編碼表。

     

  1. 如何查詢有關協調制度編碼 (HS )?

    可以透過澳門統計暨普查局網頁查詢。

     

  1. 目的地海關的初步評估一般需時多久?

    評估時間取決於目的地海關的安排,會因個別情況而不同,一般情況下為3個工作日。

     

  1. 如何得知目的地海關已完成初步評估?

    如寄件人在投寄日起計三個工作日內沒有收到本局電話或電郵通知,表示郵件已被目的地海關完成評估並可付運。但亦會因目的地海關的安排而出現其他情況,寄件人可以透過本局網頁查詢郵件狀況。

     

  1. 如何獲悉需要補交資料?

    本局職員會以電話或電郵通知寄件人補充提供目的地海關要求的資料,並跟進有關事宜。本局提醒,有關通知不會要求寄件人提供其個人資料。如有懷疑,可直接聯絡本局查詢熱線8396 8815。

     

  1. 如何補交資料?

    寄件人可前往原寄件的郵政分局,或以電郵方式提供有關資料。

     

  1. 郵件被目的地海關拒絶付運,應如何處理?

    若所投寄的郵件不獲目的地海關批准付運,相關郵件將會被本局駐場海關檢查。如沒有發現危險物品/禁寄物品/報關內容失實之情況,郵件及郵費將會被退回。寄件人可選擇再次填寫報關資料並附以新的郵件編號再次投寄。

     

  1. 如何就海關評估結果提出覆核?

    目的地海關根據寄往或經轉該地的郵件所提供的電子報關資料,於原寄地離境前進行初步評估,抵達目的地後亦會作最終清關評核。如對評估結果有任何疑問,可直接向目的地海關提出查詢。請見以下海關網頁連結︰

    歐盟27個國家 https://taxation-customs.ec.europa.eu/customs-4/union-customs-code/national-customs-administrations_en
    瑞士 "https://www.bazg.admin.ch/bazg/en/home/services/kontakt-oeffnungszeiten.html
    挪威 https://www.toll.no/en/about-norwegian-customs/contact-us/

     

  1. 如郵件未獲目的地海關批准付運,可申請退回郵件及退還郵費嗎?

    在此情況下,本局職員或駐場海關會對郵件進行檢查。如沒有發現危險物品/禁寄物品/報關內容失實之情況,郵件及郵費可獲退還。

     

  1. 如何申請退還郵費?

    寄件人需親臨原寄件的郵政分局以填報”退還郵件及郵費申請書”,及附上投寄憑單及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正本以供核對。退還郵費方式則按支付郵費方式退回,如現金或電子支付,則以現金退還,郵票支付則以郵票退回;月結及合約客戶,退還郵費方式則會直接記帳在下一個月的合約客戶/月結客戶之帳戶內。

     

  1. 在新措施下有否延誤賠償?

    因歐盟成員國、瑞士和挪威之清關問題而引致郵件延誤封發或付運,不會有任何賠償安排。

     

  1. 如何查詢新報關安排?

    請直接透過電郵exp@ctt.gov.mo查詢。

     

english português